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甘肃政法学院2006专升本招生侦查学专业课考试大纲
来源:甘肃政法学院 2005-12-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甘肃政法学院专升本招生侦查学专业课考试大纲

一、考试目的

全面考核应届普通专科(高职)毕业生对《侦查学》、《刑事诉讼法学》是否达到原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要求,是否掌握了该两门课程的基本知识、基本理论,是否具备基本的实验操作能力,是否具备基本的从事实践工作能力。

二、考试范围

本次考试涵盖了原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内容,并参考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所能达到的实际水平进行命题,原则上不超出指定参考书目的范围。

1、《刑事侦查学》,孟宪文主编,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,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。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安管理专

第一编:刑事侦查学绪论。

侦查学的概念、研究对象、基本原理,刑事侦查工作的地位、任务、方针、原则、体制与机制,刑事案件的管理、统计、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。

第二编:刑事侦查措施。

犯罪现场的概念、特点、分类及意义;犯罪现场保护的任务及具体方法;犯罪现场勘查的概念、任务,对犯罪现场勘查的实施要求与组织指挥;现场访问的概念、意义、对象、内容和程序;现场勘验的概念、对象、程序;犯罪现场痕迹物证的概念和犯罪现场痕迹物证寻找、发现、显现、提取、包装、运送及保管的方法步骤,犯罪现场痕迹物证初步的分析判断;犯罪现场记录的基本方法;犯罪现场临场讨论的意义、任务、方法、内容。

刑事侦查的基础性措施摸底排队和调查访问的概念、对象、任务、内容、方式方法及应注意事项;

刑事侦查的常规性措施(并案侦查、辨认、跟踪、守侯、通缉、通报、追击、堵截、侦查实验)的概念、分类、作用、依据、条件、规则、方法、实施及刑事侦查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;

刑事侦查的控制性措施(阵地控制、控制赃物)的概念、作用、方法、重点场所与范围;

刑事侦查的强制性措施,搜查的概念、分类、方法、工作中的注意事项;拘留、逮捕的概念、条件、法律程序及执行与处理问题;

刑事侦查的综合性措施(破案战役、追捕)的概念、类型、作用、实施。

第三编:刑事案件侦查的一般步骤与方法。

刑事案件侦查的一般步骤(立案、现场勘查、分析判断案情、制定侦查计划、寻找和发现犯罪嫌疑人、针对重点侦查对象搜集犯罪证据、破案、预审、侦查终结)等的概念、条件、内容;

杀人案件、爆炸案件、投毒案件、放火案件、抢劫案件、强奸案件、盗窃案件、毒品案件、绑架案件以及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的概念、特点、侦查处置对策和方法。

2、《刑事诉讼法》,程荣斌主编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,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。

第一编:绪论

刑事诉讼法的概念、法律渊源、基本观念、历史发展。

第二编:总论

刑事诉讼法的制定目的、根据、任务、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、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、管辖、回避、辩护与代理、刑事诉讼证据与证明、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、刑事诉讼的期间与送达、刑事诉讼的中止和终止。

第三编:分论

刑事案件的立案、侦查、起诉的程序、概念、意义、任务以及具体措施;第一审程序、第二审程序、死刑复核程序、审判监督程序、执行程序的概念、特点、意义、审查、准备、以及处理与提起。

三、考试题型及难易度

该专业课考试包括《刑事侦查学》和《刑事诉讼法》两门课程,主要题型有:名词解释、填空、选择、判断改正、简答、论述、案例分析等。

试题难易度:

比较容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占20

中等难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占50

中上难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占20

高难度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占10

四、比例说明

该门专业课将《刑事侦查学》和《刑事诉讼法学》综合在一次考试中,试题满分200分,考试时间150分钟。其中《刑事侦查学》占总分的70%,《刑事诉讼法学》占总分的30%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